就算主人仔細照顧著貓咪的身體狀況,有時候還是貓咪還是會突然罹患膀胱炎,當貓咪的便便呈現粉紅色時,一定要趕緊去看醫生,貓咪都有罹患膀胱炎的風險,而有些貓咪罹患機率比起一般貓咪更高,像是「7歲以上的母貓」就比較容易罹患,貓壹小教室要告訴大家原因!

 

◎為什麼7歲以上的母貓容易罹患膀胱炎呢

母貓比起公貓更容易罹患細菌型的膀胱炎,原因是母貓的尿道比起公貓來得短,而細菌型膀胱炎大多是由大腸桿菌藉著泌尿器官作為入侵途徑而引發症狀,,公貓因為尿道細又長,比較容易罹患尿結石,對於貓咪而言,泌尿器官類型的病症都是要特別留意的。而7歲以上的貓咪,因腎臟功能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你會發現貓咪的尿液顏色會隨著年歲增長而逐漸變淡,這表示尿液中抑制細菌的能力減弱了!所以記得每天觀察貓咪尿液的顏色唷!

◎如果發現了以下的這5個症狀就趕緊帶去動物醫院吧

如果是出現了以下5個症狀的話,有極大可能是貓咪的膀胱炎發作了

  • 小便呈現紅色或是粉紅色:這就是發炎部位出血了的證據了。小便的顏色會看起來像紅色、粉紅色、或是茶色。
  • 小便的次數增多:大概是因為罹患膀胱炎之後變得容易有尿意、或是因為結石而無法順利的排出,所以小便的次數增多。
  • 小便時發出鳴叫,或是小便上不出來:小便時痛苦的鳴叫著,或是小便上不出來的時候,就是症狀相當嚴重的警訊了,請趕緊帶去就診吧。
  • 小便散發出芳香的味道:如果小便的味道比平常更加惡臭,或是反而散發芳香的味道時,就表示有很大的可能性是細菌性膀胱炎了。
  • 沒有食慾:罹患膀胱炎的時候,因為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而造成食慾低落、或者變成一直蹲坐在那裡不動。

◎貓咪罹患膀胱炎的原因

其實容易罹患膀胱炎的不僅僅只有年滿7歲的母貓,容易緊張而且警戒心很強的貓咪也很容易罹患膀胱炎。

膀胱炎病發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壓力。下面介紹幾個飼主的小故事,來說明罹患了膀胱炎的原因。

「16歲的小喵本來一直都很健康,自從搬了新家以後罹患了膀胱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搬家而造成了壓力。」

「小舞總是被一起住的其他貓咪欺負。牠罹患了膀胱炎之後我請教了醫生,醫生說大概是積存了壓力的關係。」

「柯蕾雅罹患了v膀胱炎的時候 ,正好經常有野貓跑進院子裡,柯蕾雅就從窗口低吼或嚇阻牠們。看起來似乎相當的有壓力感。」

「小桃和我家的狗狗處的不好。所以一直把牠們分開來住,然而某天狗狗身體不適需要我看護,沒辦法就只能讓小桃一起住一間房。那年冬天才剛滿7歲的小桃子就罹患了膀胱炎。」

 

◎什麼是突發性膀胱炎

通常突發性膀胱炎的主因有可能是壓力,當發現貓咪有類似的症狀,立即到醫院做尿液檢查,看有沒有潛血、細菌或是結晶,而貓咪在搬家、多貓、居住環境產生變化、與狗狗同住的狀況下容易感受到壓力,貓咪是很會忍痛的,主人要試著從貓咪日常來觀察才能知道貓咪身體狀況唷!

 

◎最後

如果想要預防貓咪罹患膀胱炎,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別讓貓咪憋尿,請記得要把貓咪的廁所打掃乾淨才不會有憋尿的問題產生,另外要讓貓咪喝新鮮的水,最好是準備好許多大小大小和高度各自不同的水碗,要讓貓咪處在隨時可以喝水的地方喔!貓壹的高腳碗是由陶瓷而製,不易沾附味道,適當的高度符合貓咪頸椎,可以讓貓咪試試看唷!貓壹高腳碗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