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心張開瞳孔的貓咪」

從貓咪瞳孔大小變化能察覺到貓咪當下的狀態唷,當貓咪感到放鬆時瞳孔會呈現細線直條狀,而當貓咪一但瞳孔變圓,就是準備要『鬥爭.逃亡』的反應機制,所以如果你感受到貓咪正在注視著你的手,瞳孔逐漸變圓,就要小心可能會突然被貓咪抓咬唷,而貓咪的夜間視力大約是人類的8倍,在明亮處貓咪的瞳孔會變細縫狀,在暗處會張大到接近圓形,貓咪瞳孔最小和最大的差異面積約是300倍呢!!這也是貓咪在夜晚視力良好的原因!

◎為什麼貓咪的眼睛在黑暗中會發光?

在黑暗中開啟閃光燈拍照時會看到貓咪的眼睛薄薄發出一道綠光,是因為貓咪的視網膜擁有特殊反射層的關係,會讓光線全部向眼球內部折射,使得光線絲毫不浪費,而貓咪就是藉這點而在暗處看得清楚,順帶一提,我們現在生活中會用到在夜間辨識用的反射燈具,發明者就是參考了貓咪的行為唷!

◎原來貓咪感受不到甜感

糖分對許多生物來說是必備的能量來源,但貓咪無法感受到甜度,是因為感受甜度能力是體內兩個基因生成後所形成,貓咪的甜度受體蛋白質生成基因被抑制了,而貓咪的肝臟也不具備調節體內糖分量的關鍵酶,簡單而言貓咪是不需要碳水化合物的體質唷,市售的貓食大多含有2成左右的碳水化合物(由醣分和膳食纖維),要告訴大家的是給貓咪攝取的食物量,必須對應到貓咪本身的食用量唷,近年來貓咪罹患糖尿病的病例增加,大家要特別注意唷~

◎最後

貓咪和人體差異很大。除了身體素質以外,各自所需要的營養素也不同。人類和熊、狼、小狗等等大多數動物一樣是雜食性動物。肉類和蔬菜兩種都會攝取。這類動物都完整持有感受甜度的2個基因,很清楚糖分的味道。比方說草食性動物的馬就是非常喜歡方糖的。由於這些差異是根據基因決定的,不可能有「我家的貓咪就是想吃素的」這種說法。確實牢記貓咪這些和人體的差異,才會令人放心哦。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