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主人們的認知裡,貓咪長期生活在家中,是個非常安全的環境,似乎不需要特別注意什麼事項,今天的貓壹小教室要告訴大家,在家中貓咪也是會發生一些很嚴重的意外,以下的四點主人要特別牢記在心並且暸解如何做好防護措施唷!

◎貓咪們的燒燙傷

之前聽到朋友分享一個案例,「有一天房間裡飛進來了一隻蟬,貓咪突然大興奮。在興奮的捕捉蟬而滿屋子跑的時候,踢倒了正沸騰的熱水壺,一不小心就整個背部都被燒燙傷了。」貓咪們的燒燙傷,是一個非常很有可能發生的實際案例,如果當貓咪們不小心被燒燙傷的話,請記得在帶去醫院之前先做好冷卻的動作,這是非常重要的。用浴巾先將貓咪安撫,再用冰冷的水沖洗大約15分鐘左右,此時貓咪的情緒會非常激動,建議可以先將貓咪們裝進洗衣袋裡再沖水,主人們比較能夠不會被貓咪們抓傷,也能保護貓咪的傷口,小編推薦家中能放一個「安心網」,若不幸有意外發生,能馬上使用安心網讓貓咪進入袋中,而比起市面上所販賣的洗衣網,「安心網」的強度以及張力都還要來的好,而且顏色還是能讓貓咪們冷靜下來的黑色。

◎貓咪們的骨折

我們常想貓咪們的平衡感很好,所以一般就算是從高處跳下也不會受傷的,但您知道嗎?這只侷限於跳下的地方是平坦又柔軟的地面,如果跳下的是水泥地、或是柏油路的話,即使是平衡感很好的貓咪也是很有可能會造成下巴、胸部、腳等等的部位骨折的。而當貓咪們骨折的時候,盡量不要去觸動到貓咪們,先用浴巾等等的包裹之後趕緊帶去動物醫院,千萬不要擅自用木板或是繃帶亂進行包紮,請使用柔軟的東西包裹著牠們,並且以最輕柔的力道包著貓咪。

◎當貓咪們被纏繞、倒吊的時候

小編家的貓咪有個習性是,只要有客人來訪的時候,就會往高處躲起來,有一次,竟然抓住蕾絲的窗簾,然後抓著往上爬上去,但是在爬上去之前,後腳的指甲插入蕾絲洞裡拔不出來,就在抓狂的同時,小編嘗試著救牠下來,但由於過於激烈的抓狂,後腳整個就脫臼了。由於貓咪們的指甲尖端是彎曲成圓勾狀,刺進布裡面後就拔不起來了,為了要預防憾事發生,記得定期檢查貓咪的指甲並加以修剪唷!

◎貓咪們的誤食

大部分的貓咪對於新物品都會試著咬咬看,而這就容易增加貓咪誤食的事件發生,在家中如果有細小的物品請記得收納好,塑膠袋類也是唷,很常發生貓咪將塑膠袋吞進肚子,最終需要動手術將塑膠袋取出,為了減少貓咪誤食的事情發生,請記得隨手將東西收好唷,另外也要特別注意貓咪不能吃的食物,像是巧克力、魚骨頭、肉骨頭、洋蔥,這些食物都是會造成貓咪死亡的食物。

◎最後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貓咪們在家中所容易受的傷。仔細想想,或許我們的周圍比我們的想像之中都還要來的危險。像在我的家裡,是不會使用流理台的三角區,窗簾也改成用隱密貼紙貼在窗戶上等等,足足下了蠻大的功夫來減少貓咪們的危險。貓咪們所受的傷絕對是會隨著飼主們平日的對策而減少的。而且有的貓咪是,只要是受了傷就會很興奮的在屋子裡跑來跑去的。另外由於貓咪們的血液量是非常的少的,所以只要是有出血的情況,又不馬上的帶去醫院急救的話,是有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的。假日的時候,可以試試以貓咪們的視線去觀察一下平常生活的室內環境,來找找看有哪些地方是有可能會造成貓咪們受傷的地方。

仔細想想,在家中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危險,像是針對愛跑出門的貓咪,對外窗戶也要做好門窗防護措施,貓咪發生意外的機率會隨著主人們的用心而相對減少的。貓咪的血液量非常少,當有出血的情況發生,要趕快帶去看獸醫以免造成生命危險!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