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阪發生6.1強震,到了7月又發生平成最慘水災,水淹整個關西地區,從那時開始明顯發現在日本的貓咪飼主對『防災』的意識提升,以貓咪外出籠為主的貓咪防災避難商品,詢問度大增,我們特地訪問了住在北大阪災區的貓咪飼主,在經歷過實際受災狀況與避難的過程裡,除了事前準備好防災用品外,還需要注意哪些細節呢?

◎考量自身的能力

在避難的當下大家的心情都是既緊張又害怕,因此有些物品一定要事先就準備好,像是貓食、乾淨飲水、藥品、尿布墊,另外貓咪在當下也有可能害怕而躲起來,飼主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抓住貓咪放進籠子裡,對主人來說『能最快逃離的最底限準備』是很重要的,要考量自己本身能承擔的負載量有多少!

◎住家空間的『重新評估』

在地震後走失的貓咪不在少數,有可能因搖晃受到驚嚇而跑走,也有可能躲藏在家中或社區大樓裡某處小角落,雖然說我們不能預測到災害的程度大小,

以及貓咪的實際躲藏地方,但可以從幾個地方先做改善來提高找到貓咪的機率,像是確認貓咪有可能的『逃脫路線』及鎖定『藏身地點』,以及做好家中空間整理,假如環境凌亂,貓咪能躲藏的地方則會變多,在緊急避難時找貓咪的難度便會提高。

另外可以對住家附近做事先勘查,像是防火巷或是一些貓咪有可能躲藏的小空間,這樣如果貓咪真的從家中驚慌逃出時,主人也能縮短找貓咪的時間!

◎讓貓咪適應『貓咪防災用品』

讓貓咪提前適應『防災用品』是很重要的,當實際進入『避難』狀態時,貓咪不但要處在與平常不同的的空間,更會因為突發的狀況而感到壓力倍增,對貓咪來說是非常痛苦的,因此這些為了避難而準備的貓砂盆、外出籠,應該在平時就讓貓咪使用,直到貓咪習慣能放心使用為止,另外也能讓主人在實際使用時不感到手忙腳亂,記得並不是準備好這些防災用品就沒問題了,而是應該要能快速順手的使用唷!

當遇到災害時,『只有準備』是不夠的,事先演習,設想面臨到災害時要如何行動,不要只想著『沒問題』,而是要『有備無患』來做周全詳細的計畫!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