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貓咪而言,在高溫的天氣時要特別注意『中暑』及『脫水』,另外有關連的就是『便秘』了。

因為貓咪的渴感較弱,常常忘記要補充水分,就會引發便秘的狀況發生!

當貓咪便秘時,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以下會介紹當貓咪便秘時的舒緩方法以及到什麼程度就需要就醫呢?

 

◎貓咪也會便秘嗎?

貓咪本來就是不太愛喝水,排泄物也是較硬的,另外貓咪排便時還會將毛球一併排出,也會造成便便變得更硬

也因為這樣不愛喝水的貓咪,更容易便秘,而高溫的天氣將體內的水分給爭發掉,造成便便比平常更硬了!

 

◎如何判斷貓咪是否便秘呢?

基本上貓咪在兩天之內都沒有排便的話,可以先觀察看看,如果到了第三天都還排便那麼就是便秘了!

還有兩個狀況,一個是當貓咪有嘗試用力排便卻依然沒有上出來,或者是貓咪做了好幾次挖沙的舉動卻依然沒有排便

如果你發現貓咪上廁所的舉動和平常不太一樣,就必須多留意是否有便秘的狀況發生喔~

 

◎如果貓咪便秘了的話

①首先是改善貓咪吃飯的狀態!

假如發現貓咪有輕微便秘,可以試著改善貓咪的餵食狀況

讓貓咪在吃東西時多攝取一些水份,如果都是給貓咪吃乾飼料的飼主,可以試著改換成罐頭餵食,只要攝取足夠水分,貓咪的排便就會順暢許多

另外如果再嚴重一點,都已經有補充水分卻還是排不出便便的話,可以讓貓咪舔一舔少量的油脂,也能有助於排便喔

像是初榨橄欖油、椰子油或是無鹽奶油,可以極少量給貓咪試試看唷!

 

②按摩肚子

在貓咪便秘的時候,也可以試著幫貓咪按摩肚子。

像是把貓咪的肚子朝上的樣子抱起來,用手像是畫圈圈一樣的,輕輕地在貓咪的肚子一圈圈的按摩吧。

常按摩的飼主,只要按摩肚子就能夠知道貓咪體內的排泄物是不是阻塞了!因為手指會感覺到腸子是不是硬硬的。

記得按摩力道要輕輕的唷~

 

◎什麼狀況要帶貓咪去動物醫院?

如果做好了飲食狀況的改善,而且也幫貓咪按摩肚子了,卻還是2天以上都沒有排便的狀況之下,請馬上帶去動物醫院看診吧。

也有發生過以下這樣的案例:

主人以為是便秘,結果是妨礙排便的腫瘤。
主人以為是便秘,結果是吞下異物而無法排便。

所以不管怎麼樣,觀察2天加上不排便2天,要是貓咪整整4日了都沒有排便的狀況之下,請帶去動物醫院診斷一下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357)